close

今天上华语班看到一篇感人的散文,上网找了下,不料真的有结果,这文章的作者是张静。来欣赏下吧。。
 
有些人是天生的音乐迷,不是唱歌就是弹琴。我生来愚笨,对这两样都不喜欢,而且还有一种反感。在“爱唱歌的孩子不会学坏”的原则下,我这个相当“安静”的人,日子就过得很不平凡了。
  小学时不爱唱歌,老师不爱,同学不羡,可说没有人喜欢,也没有风头可出,不过日了还是平凡。可是升到初中后,我的日了就不平凡了,因为我的音乐老师很细心,很认真、很凶,对不开口唱歌的人,绝不客气。
  “唱呀!你!”老师指着我。
  我不会唱、嘴无法张开。
  “唱呀!”你!”老师又说。
  我还是不会唱,嘴还是张不开。
  老师认为我是抗拒命令,罚我站墙角,一次站墙角,两次站墙角,三次……几次之后,老师知道我不会开口了,索性不准我在教室里,从此我成了“逃兵”,老师心目中最可憎的人
  !初中毕业时,我的成绩平均是84.5分,但音乐一科是0分,可见老师多么不喜欢我!不过按照学校的规定,不管总平均分数是多少,如有0分,必须补考。天呀,我还是得过过这严酷的一关。我自知毕不了业了,因为3年都没有学会唱歌,3天又怎能学会呢?这件事情传到校长的耳朵里,导师为我打气,我的同学更为我愤愤不平,因为音乐并非主课,不论我将来升学或就业,与会不会唱歌没有太大的关系。不过校规还是校规,于是他们“发明”了一个办法:他们集在音乐教室门外,当补考时音乐老师的钢琴一响,就在窗外来个大合唱,我只要跟在他们的声音里哼就成了。说的也是,被考时,他们果然在窗外大吼大叫地唱起来,我在音乐教室里,被他们宏亮的歌声感动了,潸然泪下之余,喉咙里终于“哼”了起来了。
  可是,仅哼了半句,音乐老师猛然把钢琴盖子合起来。
  “好了,不用唱了”,音乐老师说:“补考及格!”
  老师终于适时地放我一马,我很高兴。可是,一转眼,在老师走出音乐教室之前,我忽然看见老师眼睛上的泪光。原来老师也流泪了。
  我对这件事记忆深刻,我不知道老师为什么流泪。我的眼泪为自己的笨拙,而老师呢?
  30年后,我与这位折磨我3年的老师在欧洲相遇,当然我不再恨他了。我陪他参观肖邦的坟墓,那是一个秋叶燃烧的美丽黄昏,略有感伤的气味。我问老师是否仍在教授音乐。老师说,自我毕业后,他就改行了。我心里一震,问他为什么。老师说:“你也许恨我,但教你的音乐是我的职责,我可以马虎,但对不起良心。我知道你不是好的音乐人才,但你在我眼里一样可以有天使的声音呀…不过,我那时太年轻了,我折磨你,我比你还痛苦…所以改了行……”
  “老师”我说,“我也太年轻,我只知道我的痛苦,不知你的……”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mo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